這2天風有點大、有點冷~
但想問的是.............冬天真的來了嗎?
外出時晒到暖暖的太陽,那種感覺~很棒~
昨天看了一整個小時的紀錄片,我也搞不清楚,現在台灣在流行這個嗎?
在公視的10點的節目,之前看過〝產房〞挺不錯的!在講軟絲的故事。
反正看完就會想當影評,就自己的看法吧!沒好也沒壞,必竟有很多東西我們是
看不出來導演到底要表達什麼?訴求什麼?
最近是一系列的,但我不是每部都有興趣~
昨天會看是...對紐西蘭有心機~哈哈哈
說說我看的結論:
〝紐西蘭尋羊記〞,這可不是什麼旅遊的片子,是講台灣教育跟紐西蘭教育的差別。
裡頭他們從一群年輕的老師徵選出2名去紐西蘭參訪。
其實說真的這2名老師資歷都不深,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她們想要去?
不是說我不認同紐西蘭老師的教法,而是我們2國根本就是差太多了!
老師也好、學生也好、家長也好,社會也好~我們拿什麼比,
光是羨慕別人,用別人那一套又怎樣?
之前有另一部是在說一個很不同的老師,但她卻是學校被認為是最頭疼的老師!
那部我雖然沒有全看,但我想只要用心,孩子會感受到的。
還有紐西蘭每班看起來都是20來個吧!
要我們像他們一樣上課會活潑的討論,表達自己的意見,先把我們的人數減少吧~
或許我上了幾年的外籍老師的課,有些也會像那些老師一樣,給你有自由討論
的空間,像我看到他們寫作課,就跟我們老師教的差不多。
只是他們或許也是來臺灣久了,漸漸的有了台味~
我們的教育是制式,或許也像他們說的軍事教育,動不動就板臉給你看,
我不騙人現在的老師已經很仁慈了啦!小時候我沒寫功課,我是在講桌旁跪在地
上補寫的。
我也不懂,到底現在的爸媽到底要小孩怎樣?
他們的孩子是唸到12年級,是我們的國中,算是基本教育吧!
他們假日會去外頭打球,爸媽在一旁看,還會交流~
我們就是不斷的忙呀忙!上補習班、上才藝課...
很多人大學畢業了不曉得要做什麼?很好~我也是!
社會營造著一種很奇怪的氣氛。
所以很多人會送小孩出國,但他們到底要什麼呢?
我們總想要有個目的,而且把投資報酬率看的很重。
其實沒有人都什麼通通會呀!
開發專長才是重要吧~
有些人唸書不好,就看喜歡什麼,這樣去工作也比較快樂呀~
我想我們也能研發出一套適合國人用的教育,阻礙會很多,但有心我想可以的。
我也聽長年在德國居住的友人說,他們那裡也有像森林小學的~
一樣也是讀到高中前,他們全都住宿,要自己煮飯、種菜、做手工...
他們是每學期有不同的目標,才不像我們無聊上課|||
從小就讓他們學習照顧自己,過群體的生活,等到要上高中在準備就好了!
其實台灣也有森林小學呀!以前媽媽也考慮過讓我去,但...一個月要1萬!
現在還有沒有就不知道了~媽總喜歡我接觸國外的東西!呵~
或許片子裡沒有我特別想看的,只是有些感觸~
臺灣人也是很特別的,我們也很有創造力,但也很容易隨波逐流!
我們要的是什麼?
我們能做什麼?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eh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